Print

如何实现职场高绩效

  明州华人科学技术协会 张华

 

613号上午11点,科协很荣幸地再次邀请到蔡本红老师, 给大家讲解了一堂生动形象的讲座 - Practical Steps to High Performance (如何实现职场高绩效)蔡老师现在是明州有名的金融保险公司Thrivent的副总裁, 负责人才培训和公司高效性方面的工作。蔡老师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也非常支持和多次参加科协的活动。

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这次的讲座使用了Zoom蔡老师对Zoom的使用驾轻就熟,一开始就让大家练习使用对话框把自己的名字输入作为热身活动,让大家一下子活络起来。开门见山,蔡老师给大家讲解了High Performance的定义,并且强调了必须是能够持续性地比75%的同事达到更好的绩效结果。同时还要明白有哪些是自己可以控制的,哪些是超出自己控制的影响绩效的因素,从而调整自己去建立高绩效目标,不断地发展学习,才能有所作为。蔡老师提到有下列8个步骤可以帮助实现高绩效:1. Set big goals(设立大的目标); 2. Behave to perform(职业化行为方式); 3. Grow yourself faster(更快速地成长); 4.Disrupt yourself(突破自我); 5. Connect(拓展关系); 6. Maximize your fit 最大化适应; 7. Fake it(违心表现); 8. Commit your body (保证身体健康)

关于第一条, “设立大的目标”,蔡老师强调在公司里需要“耳听六路,眼观八方”,和自己的上级及时沟通,注意公司的各种消息和动向, 把自己设立的大目标和公司的战略计划关联起来, 让自己的目标的实现受益者变成公司本身。如果能讲清楚你的目标实现对公司带来什么样的好处,这样的目标不是更能获得上级的支持吗?同时, 不要设立太多的大目标,需要少而精。人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需要合理安排。可以在这个过程中充分听取上级的意见,从而写出具体,重要 和可以量化的目标。

第二条是“职业化行为方式”。虽然人的性格是固定的,但是行为是可以通过努力改变的。 作为个人,需要了解自己,工作中行为方式要恰当,要职业化。经常性地从上级或者同事中得到反馈,使自己有的放矢,有意识地改变和提高。这个时候,有位朋友提问到: 作为女人在职场上,Assertive (坚定) 很容易被人误解成Demanding (苛刻),怎样才能避免这种情况呢?蔡老师回答到这种情况其实非常常见,也经常发生在少数族裔身上。 作为个人,谈话的时候要非常小心你所要表达的意思,最好是在你的引导下让谈话人自己得出结论。当然你需要表达你的观点,但是语言的组织上要下点功夫,让同事感觉到你并无恶意,最终的目的应该是帮助你的同事成功,从而实现共赢的局面。还有个问题是关于什么时候向上级表达自己想做个高绩效的员工。蔡老师很确定地回答到:任何时候 All the time)。及时和上级表达快速成长的意愿,随时地接受反馈,是很重要的。即使上级很忙,自己也不要掉以轻心,要随时随地地跟进,从而得到上级的指导和帮助。

第三条“更快速地成长”很有意思,看到题目,我首先想到的是多去参加各种培训和会议来提高自己。呵呵,蔡老师讲到 70%的提高实际上来自于工作经验,20% 的提高来自于导师的教导,只有10% 来自于课程,教室和阅读。要想在工作经验上有所提高,就应该多和上级交流,积极要求参加有挑战性的课题项目,从而更快速地成长。

我对第四条“Disrupt yourself 突破自我)”印象深刻,因为Disrupt”这个词乍一听这不是意味着职场上的失败吗?这不是我们应该努力避免的吗?蔡老师给出了不同的答案。她说在职场高层的招聘过程中,企业更重视的是这个人是不是经历过职场上的失败或者转型,是不是有跌倒了又爬起来的经验教训。Playing it safe is not safe”, 是说在职场中小心翼翼保安全其实并不安全。有些新的机会值得冒着风险去寻求,有些新的技能需要提前去学习。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域去冒险,才能获得更大的成功,带来更多的幸福感。

由于时间的关系,蔡老师对后面四个步骤只能略讲带过。 我个人觉得最有意思的是第七点,“Fake It (违心表现)”。中文的俗语意思是不能由着自己的性子来。比如说有个事情你自己做的话肯定是又快又好,但是这样就失去了让自己手下锻炼成长的机会; 还有你更喜欢幕后的工作,但是你的团队希望你能站在舞台中心。这些时候应该怎么做呢?这样的场合,需要的是你顾全大局,来实现整个团队的成功。 这个和我们祖训里的牺牲小我,成全大我是不一样的。个人在这个过程中锻炼了能力,赢得了团队的尊重,最终实现的是个人和团队的共赢。

虽然已经超时了,蔡老师还是特意多抽出时间来让大家问问题。有个问题来自一位刚做领导职务的朋友, 她的问题是如何管理手下员工的期望值。蔡老师提到,给手下员工回馈意见,不单单提供你自己的建议和要求,还可以从多个角度入手,提供客户的,同事的,和其他上级的反馈,从而让手下员工知道他们到底处在哪个水平线上,以便更好地成长和提高。在回答了几个问题之后,科协的听众们纷纷感谢蔡老师的精彩讲座,大家都有意犹未尽的感觉。蔡老师非常贴心地给大家提供了讲座的材料,和讲座的三本参考书名录,供大家继续学习使用。

自己身在职场多年,觉得对工作还算胜任有余,但是每次听蔡老师的讲座都有新的收获,新的启发,越发地觉得职场这门学问博大精深。真心希望更多朋友们能够参加类似的活动, 在培养下一代的同时,不忘时时提高自己,在职场上开拓一片广阔的天地。

 

附录:

明州华人科学技术协会(Minnesota Chinese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MCAST, www.mncast.org),简称明州科协,是一个在明州注册的非营利、免税组织。明州科协的宗旨如下:

·       促进在明州科学、技术、及其相关领域工作的广大华人之间的互相合作与交流。

·       提升明州科学、技术、及其相关领域华人在职业发展方面的竞争力。

·       为中国和明州的经济发展创造更多的机会。促进明州科学与技术发展的领先地位,并提升明州的经济发展竞争力。

明州科协实行会员制,竭诚为会员提供最大限度的服务。会员分为普通会员,学生会员,终身会员,和企业俱乐部会员。所有在科学、技术、及其相关领域工作的职业人士和学习的学生都可递交申请,交纳会费,成为会员。明州科协将举办相关科技领域、文化与商贸交流、职场发展等等的专题讲座及座谈活动,将会有更多的信息和机会与会员们分享、交流,包括一些只向会员们开放的活动,以满足会员们及社区的需要。根据这些活动的内容及需要,会员会享有尽可能多的优惠。希望会员们积极参与未来的这些活动,为明州科协茁壮成长助力。期待更多的职场华人和学生加入协会,促进华人之间的互相合作与交流,提升华人在职场上的竞争力。请到网站www.mncast.org 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