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ate to MCAST

Please consider supporting our cause. Thank you!

Amount
 USD

明州华人科学技术协会2019年会圆满闭幕

  明州华人科学技术协会 张华

 

1110号星期天, 天气非常寒冷还下了一场小雪, 可这并没有阻挡住科协会员和其他科协朋友们的脚步。科协在Rondo Community Library 成功举办了第三届年会。

 

这次会议吸引了40多位参会人员, 其中包括8位学生和6位新会员。会议一开始由江万里会长回顾了过去几年科协举办的活动, 重温科协宗旨是为了促进职业华人之间的交流, 提升职场竞争力, 和为经济发展创造更多的机会。到会的科协董事会和执委会的成员也在年会上集体站台和大家见面。

 

第一个演讲的嘉宾是明尼苏达大学护理学院的于放(Fang Yu)教授, 她演讲的题目是老年痴呆症带来的认知下降。这是一个大家都关心的话题。于放教授介绍了老年痴呆症的发展过程发展的三个阶段及症状,临床药物和治疗等等。最后还考了大家一个问题, 来分辨老年痴呆症的阶段。由于于放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 清晰明了, 大家都很容易地给出了答案。提问环节也很有趣, 引发了关于国内最新的老年痴呆症药物GV-971的讨论。

 

接下来的演讲嘉宾是明尼苏达大学Humphery公共事务学院的程远(Yuan Cheng)教授。他的演讲是关于如何建立信任这个在职场发展中的核心问题。从他个人的经历入手, 程远教授重点讲了建立信任的三大要素:能力 (Ability), 正直 (Integrity), 同理心 (Benevolence/ Empathy) 。其中能力不仅包括科研和做事的能力, 更重要的是展现你具有这些能力的能力(presentation skills)Integrity在这里有多重含义, 不是很好领会, 但是程教授举了个自己的例子。他从上大学开始就对非营利组织的运营感兴趣过去多年的研究经历也围绕着这个议题进行。那么他在找工作的时候, 他带给大家的印象就是他多年来始终如一, 表里一致,这大概就是Integrity最重要的部分。在讲到同理心的时候, 程教授强调在职场上承认自己的弱项 (vulnerabilities), 不是坏事, 会让同事感觉到你更真实、更亲近。这和中国的古话, 知之为知之, 不知为不知, 有异曲同工之妙。程教授的演讲生动活泼诚恳自然, 引发了很多人的共鸣。

 

中场休息阶段, 会场格外热闹, 大家兴趣地盎然围绕着演讲嘉宾提问和讨论各种问题, 直到超时提醒几次后才重新回到座位,进行下半场的报告。

 

胡波(Bo Hu)教授来自明尼苏达大学生物产品和生物系统工程系,他给大家讲解了他的研究课题和多项专利。一开始他就给大家带来了很多关于明州农业的有趣的事实。明州是美国主要的农业州,多数的玉米都用于生物乙醇的生产,剩余的酒糟用于饲料。由于农业机械化和人力成本提高的影响,明州的农业生产,由其是动物的养殖,达到了高度的规模化和集约化。这些农场的废物排泄,回收和再利用对环境的影响会非常大。胡教授的研究正是围绕着提高饲料使用效率,减少废水废气污染而进行的。胡教授的演讲诙谐幽默,时不时地逗得大家哈哈大笑,真正做到了寓教于乐。

 

最后一位演讲嘉宾是Ecolab的徐昇宏(Sam Hsu)执行副总裁,负责公司的战略计划部署。他的演讲是关于全球大数据及其影响。他的演讲涵盖了全球的几大趋势, 像全球老龄化, 千禧年一代, 健康保险, 人工智能, 中美关系经济危机等等。这些趋势和变化对于公司的战略部署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公司会相应调整生产经营地区, 模式和人员组成等等。徐先生的报告引发了很多有趣的讨论。他认为在未来发生像2008年那样大的经济危机的可能性不大, 更可能的是经济调整。企业要在经济危机到来之前就做相应的调整, 以应对可能的冲击。蔡本虹老师问了一个很有启发的问题, 那就是个人如何在大数据时代保持竞争力和工作稳定性。徐先生认为个人应该时刻保持好奇心和求知欲。比如自己如果在很容易被人工智能取代的行业, 就需要居安思危, 及时调整了。

 

徐先生的话语引起了我的深思。明州职场上大约有几万华人, 但是积极参加职业会议, 关注自身进步的人还是太少了。我们除了把精力投入到培养下一代身上之外,也应该重视我们自己在职业发展方面的进步和提高。

 

会长的总结发言把我飞远的思绪拉了回来,我这才意识到科协第三届年会圆满结束了!会后大家仍然围绕着演讲嘉宾和相关话题热烈讨论, 直到图书馆关门才依依惜别。希望我们在明年的科协年会上再相见吧!

 

 

 

 

 

(651) 528-7868 (O) (651) 324-4589 (C)

This email address is being protected from spambots. You need JavaScript enabled to view it.

www.hearingofamerica.com

 

                         

 

Flower Bees Capital L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