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nt

创业与投资座谈会》圆满结束

—明州华人科学技术协会MCAST

 

由明州华人科学技术协会(MCAST)举办的《创业与投资座谈会》于929日下午在St. Paul Merriam Park Library圆满结束了!座谈会是专门针对明州那些对创业感兴趣、或者对创业有想法、或者已经创业仍然希望学习借鉴他人经验的职业人士而举办的。其目的是将科协邀请的有创业经历的嘉宾们的第一手经验和教训与与会者分享,希望能对他们未来的创业之路有所启发和帮助。

本次座谈会大约于半年前就开始酝酿,但因忙碌的嘉宾们不能同步得闲而推迟至今。四位座谈会嘉宾分别代表了StartupEntrepreneur, Venture Capital, Angel Investment四个创业和投资的不同领域。

Startup

vQuan Ni, PhD, Vice President, Inspire Medical Systems, Inc.

Entrepreneur:

vHaiwei Du, President & Founder, Nova Innovation Tech Corp.      

Venture Capital:

vMichael (Sheng) Wang, Founding Partner, Sunmed Capital.

Angel Investment:

vJean (Qing) Yao, PhD, Investment in MedTech/BioTech,MedQiao Group

下午1:00点开始,明州科协组织者及志愿者就来到会场开始为座谈会做好准备工作。将近2:00座谈会嘉宾及 30多名职业人士和学生们陆续签到。顺便祝贺经由此次活动加入科协的来自职场的9名新会员和2名学生会员!相信他们一定会受益于科协未来的活动。

座谈会2:10点正式开始。第一阶段首先由科协江万里向大家介绍认识四位嘉宾,接着是四位嘉宾各自介绍了自己的教育背景,工作经历,以及最后如何走上了创业之路。座谈会中间给大家提供了约15分钟的休息及织网时间,只见四位嘉宾被参会的朋友们分别团团围住,热切提问交流。休息过后就进入了听众、嘉宾交互问答的环节了。主要问题包括:公司创始人都需要哪些专业经验?公司创始人舍弃原来稳定的工作开始创业时的风险决策和心路历程是怎样的?初创公司是依靠自己的IP / Patent,还是借助其他公司/个人的IP / Patent?初创公司如何保护自己的 IP / Patent / 商业秘密?初创公司如何应对竞争对手的挑战?如何管理初创公司?美国著名公司的一些重要专利在中国的申请和保护情况如何?初创公司在中国建厂生产遇到的主要问题是什么?例如IP,职工来源和管理等问题,如何解决?中国公司的产品发展到那个阶段可以走出国门?贸易战对在中美创业有何影响?天使投资与风险投资的区别是什么?例如投资阶段,投资规模,投资来源/投资领域及获得投资的难易程度等等。创办新企业如何获得天使投资?创办新企业如何获得风险投资?

座谈会听众与嘉宾问答环节于4:20结束,接下来就是听众与自己问题相关联的嘉宾们进行一对一的交流环节。嘉宾们对各种问题都根据自身的经验做出直率的回答,一直持续到将近5:00点图书馆闭馆。

在此,明州科协感谢提前到场做准备工作及负责签到、照相的所有志愿者们,感谢参加座谈会所有的职业人士和学生们。最后,特别感谢于百忙之中前来给大家义务分享宝贵的创业和投资经验的嘉宾们

 

附录:

明州华人科学技术协会(Minnesota Chinese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MCAST, www.mncast.org),简称明州科协,是一个在明州注册的非营利、免税组织。明州科协的宗旨如下:

·       促进在明州科学、技术、及其相关领域工作的广大华人之间的互相合作与交流。

·       提升明州科学、技术、及其相关领域华人在职业发展方面的竞争力。

·       为中国和明州的经济发展创造更多的机会。促进明州科学与技术发展的领先地位,并提升明州的经济发展竞争力。

明州科协实行会员制,竭诚为会员提供最大限度的服务。会员分为普通会员,学生会员,终身会员,和企业俱乐部会员。所有在科学、技术、及其相关领域工作的职业人士和学习的学生都可递交申请,交纳会费,成为会员。明州科协将举办相关科技领域、文化与商贸交流、职场发展等等的专题讲座及座谈活动,将会有更多的信息和机会与会员们分享、交流,包括一些只向会员们开放的活动,以满足会员们及社区的需要。根据这些活动的内容及需要,会员会享有尽可能多的优惠。希望会员们积极参与未来的这些活动,为明州科协茁壮成长助力。期待更多的职场华人和学生加入协会,促进华人之间的互相合作与交流,提升华人在职场上的竞争力。请到网站www.mncast.org 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