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ate to MCAST

Please consider supporting our cause. Thank you!

Amount
 USD

明州科协参观双城风机公司

  明州华人科学技术协会 张华

 

接到明州科协组织参观双城风机公司(Twin City Fan Companies, Ltd)的活动任务时,我的脑海里立马浮现出一排排台式电风扇正在组装线上安装调试的场景,并且反复在心里问自己一个问题:“这次参观有什么科技含量吗?”可是,参观完以后,我对风机公司的印象完全改变了。

712 号星期五下午3:30 将近20名科协会员和非会员来到双城风机公司参观。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活动吸引了将近10名中学生和大学生前来参观。我们一行人受到了高规格的接待,公司的Larry Tan  General Manager/Senior VP, International Operations)全程负责接待了我们。 参观从我们被领进公司的会议室开始, CEO Mike Barry亲自给我们做欢迎致辞,然后由公司人事处主任Matt给我们介绍了公司的概况,发展,产品,客户,文化,及工作机会等等。

双城风机公司是在1973 年由Barry 家族成立的私人公司, 过去几十年以来不断发展壮大, South Dakota有好几个生产基地。2017 年,Mike Barry 从他父亲手中接任了CEO的职位。 这几年在他的带领下公司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现在公司在中国,新加坡,泰国,印度,欧洲,澳大利亚,南非都设立了分部, 是一家年收入3亿美金, 1600 名雇员的中型公司。令大家惊奇的是, 公司生产的风扇有各种型号和功率, 0.5马力到17000马力, 广泛地应用在太空,农业,机械, 微芯片, 制药,军工等领域。可以想象, 由于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要求,他们的订单很多都是特殊定制。所以,公司有很强大的研究和开发部门。机械设计工程师必须根据不同客户的要求按时完成设计方案,然后由工厂生产,通过质量检测之后发送给客户。由于小朋友们的参加,我们特意问了一下暑假实习的问题。Matt很热情地回答到,公司每年都会从大学招实习生, 比如,今年有五个实习生。这些实习生除了正常的实习活动,还有机会和公司高层定期吃饭,获得职业规划和发展上的建议。另外,公司为了吸引人才,对需要者提供H1B 签证申请支持。Larry提到公司非常重视人才的发展以及员工的多样化, 包括不少来自中国和印度的员工。Matt强调公司的福利,员工待遇都非常好,让我们不少参观者都有了要在该公司申请工作的冲动。

在会议室听完公司介绍后,我们一起参观了公司的研发场地和实验室。从控制室我们走进了一个大厅, 是用来检测风扇产生的噪音是不是达标的实验室。整个大厅的墙和地面都是用了隔音的材料,另外,墙上还有个巨大的消音器,用以保证厅内声音与外界完全隔离。随后,我们进入了里面的大厅,看到了几种高科技的风扇。有的是用纤维玻璃(fiber glass), 有的是用炭纤维(carbon fiber)作为材料而制造的,所以公司产品的研发往往涉及到好几个领域,例如,材料学,机械制造,计算机模型,电子工程等等。在大厅的一角,有一个地震模拟平台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 这个平台是用来检测产品的抗地震特性的,包括公司竞争对手也会把产品送来测试。公司销往加州的产品很多都要通过地震测试才能算合格产品。它也是美国中部最大的地震模拟平台。

不知不觉,原定一个小时的参观已经过了一个半小时,大家还兴致勃勃地围着Larry问各种问题。 这次参观活动颠覆了我对传统机械行业的印象, 亲身体验了传统企业与时俱进,追赶着时代脚步的拼搏精神。 联想到我们个人的职业生涯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突然想起一句题外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感恩那些应用科学技术来改善人类生活的所有组织和个人。对于我,这就是从这次参观中所得到的最大收获!